跳到主要內容區

江漢、伍錚錚伉儷捐贈文物展 張董事長出席剪綵開幕典禮

「江漢、伍錚錚伉儷捐贈文物展」又名「江漢哈寶的角落」,自2015年3月1日校慶日起於華岡博物館3樓常態展出,並在4月9日上午舉行開幕儀式,本校張鏡湖董事長、李天任校長、校友總會唐彥博理事長、美國在臺協會新聞文化中心周書龍組長、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也是前華岡博物館陳國寧館長、捐贈人伍錚錚學姐等多位貴賓蒞臨致詞。李天任校長特別致贈金質感謝獎予伍錚錚學姐,現場有同為華岡人的伍學姐好友與伍學姐在母校英文系任教的第一屆學生,讓這場充滿感恩與溫馨的展出開幕式更具意義。

伍錚錚(Christina W. Harbaugh)為本校第六屆英文系畢業校友,1976年獲得南伊利諾州大學英語教學碩士,現任職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1982年在華語學校兼職,為江漢先生(John L. Harbaugh, 1944年4月9日至2001年5月30日)華語老師。隔年的1983年,兩人便由師生緣晉身成終生伴侶,與江漢恩愛結縭18載,這段令人稱羨的婚姻生活與中國古董文物的情感,可以說是緊密地牽繫在一起。

江漢先生為德裔美籍友人,生於美國賓州,美國夏威夷大學東亞研究碩士,曾任職於美國國防部擔任中文專員、美國國務院美國新聞總署中文部主任特助、台北美國在台協會人事官以及台北新聞局編審。從其一生資歷便可得見其對中國文化之熱愛,然而其對中國古董文物收藏之熱情可以說是自其幼年接觸一本中國文物的書開始,自此便傾其一生之心力收藏其所熱愛的中華文物。伍錚錚學姐2014年慨捐六百多件藝術文物精品贈與母校華岡博物館,以此將江漢哈寶對中國老文物的熱愛永恆地傳遞出去。

張董事長說,伍學姐當年以第一名成績從英文系畢業,創辦人惜才資助她旅費赴美深造,而伍學姐也不負創辦人期望,回國後不僅表現優異更進一步回饋母校,更讓創辦人擘建的華岡博物館有了嶄新重點的館藏,甚感欣慰。李天任校長致詞時表示,本校是台灣第一所大學博物館,歡喜文化的校友伍錚錚女士,將江漢哈寶對中國老文物的熱愛永恆地傳遞出去,慨捐六百多件藝術文物精品於母校華岡博物館,更選在江漢先生生日的今天展現這份大愛,可說是非常圓滿。

華岡博物館劉館長說,很榮幸江漢哈寶的角落能在華岡博物館落實呈現,不僅感謝伍錚錚學姐的決定,這中間的過程更要感謝很多同仁的努力,讓這件美事成真,這批文物也見證台灣先民早期生活,可謂文化大事。


美國在臺協會新聞文化中心周書龍組長,以詼諧的國語闡述了江漢與伍錚錚從同事關係發展為情侶關係、進而成為夫妻關係;他們共同收藏並捐贈出的這批文物,不僅說明她們為事業夥伴、生活伴侶,更可說明這是對他們愛情的永恆見證。

文大校友總會唐彥博理事長表達出旁觀的心得,就是感謝、感恩與再感謝。感謝創辦人高瞻遠矚建立了華岡博物館,也感謝張董事長推動三館齊下讓博物館更形充實。伍錚錚學姐是華岡優秀的校友,她將如此難得的寶物全數捐贈母校,是她對母校感恩的表現。而我們得以觀賞到這批文物寶藏,更是感謝母校與伍學姐的攜手美意。

世界宗教博物館陳國寧館長是赴美東西文化交流中心進修博物館學時,先認識了江漢,江漢知道她的專業後,進而邀請她來鑑賞江漢蒐集的文物,自此栽入美不勝收江漢哈寶的角落。

音樂系第一名畢業的陳建台學長,是江漢與伍學姐夫婦的多年好友,目前是美國知名小提琴家與作曲家。陳學長說,江漢調赴香港任職期間,他因居留當地接待江漢,自此加入江漢尋寶行列,家中也因此有了些寶貝。他因為家中有事臨時回台,意外又高興地回到母校見證了這歷史性的一刻。

前任華岡博物館館長、現任圖書館館長吳瑞秀透露了一段江漢寶物曲折的華岡落腳記。伍錚錚學姐與華岡博物館研究員蔡小瑛老師,大學時期是室友,兩人長年聯繫無話不說。當蔡老師聽伍學姐說,國立歷史博物館有意接手這批文物、但伍學姐仍有疑慮時,蔡老師著急地把這訊息傳遞給博物館同仁,於是開啟了這段因緣。在華岡博物館上下通力合作下,也獲得史博館的祝福,伍學姐最終讓江漢的寶物返回了華岡娘家。

伍錚錚學姐的小舅余曉珮,為這次的開幕儀式做了精采的結論。他說,伍學姐對江漢的遺愛有了很好的交待,也對兩人的夫妻情誼有了很好的交待。他認為江漢的寶物落腳在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是最好的歸宿,也符合大家的期待。因為,凡人對任何事情都要有個交待,這是愛與責任的傳承,也符合了中國文化重要的深義。

伍學姐說,今天是江漢的生日,選在這一天來為「江漢哈寶的角落」舉辦開幕式,滿足了江漢的為文物找個好歸宿的遺願,也好比江漢畢生心血的發揚,個別具有意義。江漢生平最愛喝可樂,伍學姐呼籲所有的來賓,一定要舉起現場特別準備好的可樂暢飲,為這個特別的一天慶賀!

母校已特別在2015年3月1日校慶大會舉行捐贈儀式,並於本館3樓舉辦「江漢、伍錚錚伉儷捐贈文物展」,同時出版《華岡博物館珍藏選輯十七-江漢、伍錚錚捐贈文物百錄》江漢珍愛的老東西“Old Stuff Treasured by John Harbaugh”,內容包含書畫、銅器、陶瓷器、竹木牙骨雕、金屬玉石、服飾繡品等六大類圖錄,以表達對江漢•伍錚錚伉儷感謝之意。

 

活動消息「江漢、伍錚錚伉儷捐贈文物展」2015年3月1日起於華岡博物館3樓展出,4月9日上午盛大舉行開幕儀式,本校張鏡湖董事長、李天任校長、校友總會唐彥博理事長、美國在臺協會新聞文化中心周書龍組長、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也是前華岡博物館陳國寧館長、捐贈人伍錚錚學姐等多位貴賓蒞臨致詞。李天任校長特別致贈金質感謝獎予伍錚錚學姐,現場更有來自英文系校友與伍錚錚學姐的學生,回憶起那些年的日子,更具意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