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榮譽】華岡人雜誌編輯顧問 梁玉明學姊(新聞系畢業)出版新書

 祝賀本校校友 梁玉明學姊出版新書《謝謝,讓我照顧你:從陪病相守、生離死別中,學會放下與轉念》乙冊。

(圖片取自博客來)
    梁玉明畢業於母校新聞系,也是本會華岡人雜誌編輯顧問,

亦曾任職於母校助教、講師十餘年,服務母校貢獻良多。

而梁玉明一家兩代三人皆為華岡人,先生為英文系畢業校友崔憲偉學長,女兒則是廣告系畢業校友崔芸琪學姐,一家三人皆與華岡締結美好良緣。
    梁玉明擅長書寫心靈散文,與佛法締結良緣三十年,先後擔任《禪學雜誌》主編六年、

圓覺文教基金會董事十二年、祕書長三年等職。

並曾獲第一屆福報文學獎、第一屆及第四屆全球華人文學星雲獎、第三屆花蓮造福觀音徵文比賽獎、

第四屆海峽兩岸漂母杯散文創作獎、佛教蓮花基金會真善美生命故事徵文獎等。
    梁玉明在書中以〈相互成全過一生〉作為標題,並自述自己將近十年心路歷程,

梁玉明表示自己這十年來的人生,從世俗眼光看是多災多難的,但從心靈角度來看則是一場又一場難得的磨練,

並認為重點是要將「因緣善了」、「吃苦如吃補」的信念建立起來,才能在臨淵履薄的當下,依然層層提升、收穫滿盈。
    梁玉明在書中寫道,「修行不能等臨死前了悟,而是要在活著的時候不斷實修、不斷操練。」

並解釋:

「就是拿到什麼素材,就用什麼素材來演練,因為那就是你今生的功課,……。演練到最終,

你會帶著心靈成熟的能量場,行走於五花八門的大千世界,活生生走出了頭腦為你編織的故事,將你滿溢的福杯,遍灑在廣袤的大地之上。」
    本書以梁玉明自身人生十年作為開頭基底,並融合與母親、丈夫、女兒等互動下所發生的故事,

梁玉明提到當她盡心盡力仍被責備,她會選擇放下:

「告訴自己,他不是針對你,他在你身上什麼都沒有做,

他只是展現自己給你看。你看過之後就立刻放下,也不要去回應。」

或是每日工作的重複,她以修行來轉念:「面對照顧的辛勞,單純地去做,不要邊做邊想,做起來有多累。

然後在這些俗務中,找出善心、善行的功德,把它們散播出去。」,

本書集結梁玉明自身實力及人生的信念,並融合佛教的日常中的修行觀,

藉由新書的分享,讓人們得以窺探梁玉明自身遇事所激發出的心路歷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