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總會介紹 

 

一、設立緣起

為實現張創辦人曉峰先生「華岡為華岡人所共有,為華岡人所共治,為華岡人所共享」的理想,建立「校友建校、教授治校」 的機制,母校於民國五十三年四月十四日,以當年應屆畢業的十二個研究所第一屆全體研究生七十二人為基本會員,成立「華岡學會」,為中國文化大學校友會,並 恭請張創辦人為該會永久名譽會長。張創辦人重視校友對母校貢獻的潛力,將華岡學會與中國文化大學、華岡興業基金會和中華學術院,並稱為華岡學園四機構。


二、發展沿革

其後民國五十六年起有首屆大學日間部畢業學生,五十七年起有首屆夜間部畢業生,三年制專科自五十七年起有首屆畢業生, 五年制專科自五十八年起有首屆畢業生,自畢業之日起,均為華岡學會的當然會員。由於會員逐年增加,且隨著會員的升學、留學、就業、返鄉等而散佈到國內外各 地,而校友所到之處,便就地成立分會,因此會員分佈全球,華岡學會分會也就分佈世界各地。自成立學會以來,至學院時期,其國內外的分會總數共有一百多個, 國內佔了二十餘個,國外則分佈於歐洲、亞洲、美洲、非洲等地的近百個國家和地區。人數已是數萬之多。 

華岡學會的活動,每年春秋二季開會二次,春天在四月十四日,是為年會,秋天在十一月十一日,是為校友返校日,舉行懇親會。每年暑假並有國內校友分區座談會,以及國外校友座談會,以加強連繫、增進情誼、健全組織、發展會務。

母校學院時期的華岡學會,已充分做到了創辦人所指示的:

1.連籌設海內外各地分會,加強連繫服務工作。

2.輔導畢業生就業,建立畢業校友資料卡。

3.表彰傑出校友,以激勵校友貢獻國家、社會、母校的事蹟。

4.自民國六十年十一月起,發行《華岡會訊》半月刊,內容報導學校近況、校友動態。

5.編印《華岡學會校友名籍總錄》,自民國六十三年三月出版,每年增訂一版。

6.連絡校友共同策畫愛校建校大業。

嗣後歷經華岡學會停辦,成立中國文化大學校友總會,承繼華岡學會「凝聚校友力量,聯絡校友感情,進而協助母校發展,服務社會」 之使命,歷經24屆理監事之認真經營,成效卓著,奠定良好的基礎。

民國96年10月13日校友總會重新組織,召開第25屆會員大會,依人民團體法向內政部申請為全國性人民團體立案,健全組織與財務,朝向永續經營的方向前 進。且有鑑於近年來大學評鑑及教學卓越計劃之申請,校友就業現況均列入母校辦學成效評量指標,為母校辦學績效之一部分,本會希望協助母校結合校友力量,幫助在校生職涯規劃與就業輔導、協助各系所規劃課程、進行產學合作與建教合作。

民國96年立案後之校友總會由彭誠浩校友擔任理事長;唐彥博、賴素如、黃有良、何和明和張金明任副理事長;黃劍輝、周家華、鄧國雄、陳麗娜和蔡明哲擔任常務理事;李復甸、江界山、周俊吉、陳恆生、王義仲、紀國棟、郭孟雍、楊揚、洪善群、洪龍平、徐亞湘、莊榮仁、張明致、高柏園、羅玲玲、徐振興、涂建翊、王雲幼、孫國祥、何明錦、李玉玲、林士喬、陳清港、陳銀河擔任理事。黃貴美任監事會召集人,紀水上和程仁宏任常務監事;王吉林、柯淑齡、高崇雲、陳明竺、葉明德、蒲金標、蔡秋來和鍾紹和擔任監事。

民國98年校友總會理監事改選;敦聘彭誠浩為名譽理事長,李天任擔任理事長;黃友良、唐彥博、賴素如任副理事長;周家華、蔡良文擔任常務理事;王義仲、何和明、李玉玲、林士喬、洪龍平、施登山、陳恆生、張金明、張明致、江界山、周俊吉、陳清港、蔡明哲、洪善群。擔任理事。陳明竺擔任監事召集人,王吉林、李復甸、紀水上、黃貴美、蔡秋來、羅玲玲擔任監事。


三、核心價值與任務

本會以聯繫中國文化大學校友感情,砥礪校友學術研究,促進校友事業合作,協助母校發展,發揚質樸堅毅精神,增進社會公益為宗旨。本會之任務為聯繫校友情誼;辦理校友服務;發行校友刊物;推展文化、教育、學術及社會公益活動;促進校友事業合作與發展;匯聚校友資源,協助校友會與母校發展。
 

四、組織概況

本會設會員大會,由全體會員組成,會員可分為個人會員和團體會員。個人會員是由母校校友或師長入會組成;而團體會員則是由贊同本會宗旨之本校各系系友會、 各地區校友會和各社團校友會所共同組成。會員(會員代表)有表決權、選舉權、被選舉權及罷免權。每一會員(會員代表)為一權,但榮譽會員(贊助本會工作之 團體或個人)無前項權利。定期會議每年招開一次會員大會,報告本年度總會之運作成果。 

本會置理事二十一人、監事七人,由會員(會員代表)選舉之,分別成立理事會、監事會。理事會議及監事會議每六個月各舉行會議一次。理事會具有審定會員(會 員代表)之資格,選舉及罷免常務理事、理事長,決議理事、常務理事或理事長之辭職,聘免工作人員,擬定年度計畫、報告及預算、決算等職權。

 

總會校友設秘書處,置秘書長一人,秘書長由魏裕昌先生擔任,承理事長之命處理本會事務。下設各組,分組辦事,組別及組長姓名如下:會計組組長賴穎思,出納組組長張文玫,資訊組組長楊美華,活動組組長韋焰。另聘秘書劉美姍、江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