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消息】彭啟原學長出書「從前從前,有家金淼寫真舘」:重現楊梅30至70年代的庶民生活

彭啟原學長撰寫、遠流出版社出版新書「從前從前,有家金淼寫真舘」問世,彭啟原學長畢業於中國文化學院戲劇系影劇組,也是戲劇系校友會理事,彭學長1989年開始製作一系列客家議題的公共電視節目,著有「台灣客庄影像」、「台三線的田野紀實」等書,並藉由影像作品「台灣客家」2001榮獲34屆「休士頓國際影展」銀牌獎與紐約「QUESTAR國際影展」銅牌獎。

彭啟源學長提供

據中央社新聞指出,這本書寫到照相館拍照、洗相片,曾經是台灣人共同記憶,紀錄片導演彭啟原藉由調查並書寫「從前從前,有家金淼寫真舘」一書,記錄一段發生在楊梅的寫真館傳奇。

中央社新聞寫到,藉由遠流出版社發布的新聞稿能知道,攝影家吳金淼1935年在楊梅街上開設「金淼寫真舘」,由於攝影技術精湛,各方邀請不斷,意外留下數量龐大、題材多樣的庶民影像,宛如一部自日治時期到戰後的楊梅影像歷史,直至1984年吳金淼過世,照相舘改由吳金榮繼續經營,直到1994年吳金榮參與「錫福宮護樹護廟」運動,吳氏兄弟60年來為楊梅留下近2萬張老照片的事蹟被世人重視。

彭啟原在書序中表示,19946月他突然接到友人的電話告知,故鄉的信仰中心「錫福宮」馬上要被拆除重建,為了記錄這間老廟最後身影,他和時任公視「客家風土志」節目總策劃陳板當天就來到廟裡記錄。

(圖片取自遠流,點選照片可看更多相關資訊)

彭啟原說,他在護樹過程中認識協助吳金淼的弟弟吳金榮,後來護樹團體組成「楊梅文化促進會」,隔年舉辦「楊梅百年文藝季」活動,並挑選吳氏兄弟共113張作品,集結成「回首楊梅壢—吳金淼.吳金榮攝影集」一書,吳金淼一夕之間受到台灣攝影界重視。

「從前從前,有家金淼寫真舘」一書從一萬多張老照片中精選200多張影像,分為13個主題,重現楊梅19301970年代的庶民生活樣貌。書中過半影像有吳金榮第1手的口述解說,加上作者文史考掘與田野補述,構成「三重式歷史書寫」新體例,為讀者帶來宛如親臨歷史現場般的真實感動。

相關報導:中央社新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