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以「華岡魂」邁向新里程碑 文化大學今天喜迎61校慶

走過一甲子的風華與精彩,中國文化大學今天(3月1日)上午在體育館8樓柏英廳舉辦創校61週年慶祝大會,

並頒贈前世界棒壘球總會副會長、文化大學董事彭誠浩名譽教育學博士學位,以表彰他對文化大學以及棒球隊長達數十年的無私奉獻。

文/楊湘鈞  攝影/戴見安

校慶大會由文化大學音樂系華岡交響管樂團擔綱開場,演出生動活潑的「五月天組曲」,獲得滿堂彩。

隨後,大會主席王子奇校長以緬懷及感恩為主題致詞表示,文化大學走過一甲子的精采與風華,

他會以創辦人的辦學理念作為中心思想、也就是「華岡魂」,伴隨著文化大學邁向下一個嶄新的里程碑。

王子奇校長表示,在全校師生的眼中,彭誠浩不僅是學校董事,更是無數師生感恩且奉為表率的「大學長」,

數十年來為母校、為棒球隊出錢出力,華岡無人能出其右,獲母校頒贈名譽博士,可謂實至名歸;

同時,今天校慶大會也要表彰化學系郭陽明教授家屬捐助文大成立「化學系郭陽明教授紀念獎學金」的大愛。

郭教授畢生奉獻給華岡、視學生如同子女勉勵照顧,如今更遺愛文化大學,亦是讓全體師生點滴感恩於心。

陳泰然董長則代表董事會祝賀文化大學生日快樂,並提出「華岡六一、質樸堅毅;群策群力、風華再續」的生日願望表示,

六十一是個獨特的數字,讓人聯想到宋朝的六一居士歐陽修。

歐陽修的六一,指的是:藏書一萬卷,金石遺文一千卷,琴一張,棋一局,酒一壺,還有…一老翁;

文化大學的六一,則是:一片天、一座山、一群人、一條心、一個夢、還有…一定會成功。

他表示,詩經「周雖舊邦,其命維新」,非常適合形容文大現在的處境。

文大是個有歷史的學校;但是,文大必須維新、創新,才能賡續歷史的榮光。

61週年校慶是肩負新使命的開始,也是邁向另一個甲子的起點,感謝所有為文大付出努力的人,

讓我們繼續創新、繼續努力,讓文大風華再現。

創價大學校長鈴木將史致詞表示,創價大學與文化大學自1995年成為姊妹校以來交流密切,

感謝文大師長的推動,他未來也將致力兩校之間更深化的交流;

他還提到創價大學創辦人池田大作當年與文大創辦人張其昀的對談,

張其昀表示建設大學就如同生死搏鬥,但只要生努力向學就心滿意足;其無私無我的精神,讓人動容。

隨後進行彭誠浩名譽博士頒贈儀式,彭誠浩是由總統府田弘茂資政、臺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

文化大學前校長徐興慶,以及亞洲棒球總會林華韋秘書長共同推荐,並邀請田弘茂資政代表推荐人致詞。

田弘茂資政表示,推荐原因主要有三點,一是彭誠浩畢生貢獻棒球、培育人才;

二是自我創業、是成功的企業家模範;

三是將台灣的棒球推向全世界,提升國際地位及外交能見度。

隨後,由文化大學王淑音副校長宣讀頌詞、王子奇校長頒授彭誠浩學位肩巾、正冠及頒授博士學位證書。



「我的心一天也沒離開棒球隊!」彭誠浩名譽博士感性致詞指出,有人問他為何願意無怨無悔付出?

就是因為母校的支持、並成功扮演國手搖籃的角色。他也感謝包括旅全壘打王王貞治在內的許多人,

並跟大家分享「永不放棄」的棒球精神,期許大家打造屬於自己的精采。

此外,大會除了表揚傑出校友、頒發學術研究成果獎、頒發教學特優教師及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

頒發服務年資滿30年資深教師、頒發行政人員績效特優獎,

也將致贈感謝感獎座及華岡人榮譽卡給已故的文化大學化學系郭陽明教授的家屬,以感謝捐贈300萬元成立「化學系郭陽明教授紀念獎學金」,嘉惠學子。

瀏覽數: